11月5日,重慶城市職業管理學院院長謝永川收到了一封信。信封是簡單的土黃色信封,信封上的收件人是“重慶城市職業管理學院校長(收)”。謝永川拆開信才知道宿霧,這是一封感謝信,感謝的是一位來自玉樹的藏族學生,他在坐火車時遇到一位犯病老人,毫不猶豫地把他背下車看醫生。
  重慶晚房屋二胎報記者 張莉萍 實習生 周煒樂 攝影報道
  老人
  小伙
  高借貸燒39度呼吸困難
  義西求加是重慶城市職業管理學院社會工作學院勞動與社會保障專業大二的學生,來自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囊謙縣毛莊鄉,今年21歲,藏族信用貸款。昨日下午,重慶晚報記者見到了這位藏族小伙,1米75的個頭,黝黑的皮膚,看起來很陽光。
  10月21日,他前往上海看望念書的表弟,10月23日坐上回重慶的K71次列車。到達杭州東站時,上來9位去上海旅游的重慶老人,其中一位老人褐藻糖膠叫鐘德清,81歲,和他一起的是他的弟弟鐘德明,73歲。返程途中沒有導游陪同。
  這是一節硬卧車廂,鐘德清的床鋪與義西求加的相鄰。列車駛過秀山站後,鐘德清開始發高燒,呼吸苦難。“兩位老人很著急,很多人圍過去,老人很虛弱,呻吟著‘我要喝水我要喝水’。”義西求加說,列車員給老人量了體溫,39度,於是馬上廣播詢問乘客中有沒有醫生。不久兩位自稱醫生的年輕人來為老人做檢查,懷疑是肺病發作,建議馬上下車就醫。
  小伙
  背著老人手提行李
  當時已是下午4點,下一站是黔江。鐘德清告訴重慶晚報記者,他有氣管炎和肺氣腫,“我們兩個老人家,黔江又不熟,找不到醫院會出大事的。”鐘德清回憶,正當他和弟弟商量要不要下車時,一個皮膚黑黑的小伙子站出來說背他去醫院。“當時我真的很感動,現在的年輕人里100個找不出這樣的1個。”
  到了黔江站,義西求加背著鐘德清老人下了車,一手還提著自己的行李,幾經周折終於搭上一輛出租車。此時的義西求加已經背著110斤的老人兜兜轉轉了近半個小時。“一點都不重,我可是吃氂牛肉長大的。”義西求加笑著說。
  二十幾分鐘後,一行人來到黔江民族醫院。“還好有這個小伙子在。幫我們辦了各種手續。”一到醫院,鐘德清就進了搶救室,義西求加硬塞給弟弟鐘德明100元。“我身上只有200塊,擔心老人看病錢不夠,還好他弟弟身上有一些錢。”
  昨日,重慶晚報記者電話聯繫上該醫院的護士,她回憶,鐘德清患的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如果晚來半個小時,很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護士
  半夜送小伙上火車
  一直到晚上8點左右,鐘德清的病情才穩定下來,他的家人也正趕往黔江。“這個時候我才鬆口氣,第二天還有課,我得趕回學校上課。”護士小張被義西求加的熱心腸感動,主動幫他查火車票。凌晨1點,小張陪著他坐公交車來到火車站,“得知他不是老人的家屬,我很感動,想和他交個朋友。他對黔江不熟,我就送他去火車站。”凌晨3點,義西求加坐上回重慶的火車,到學校已是第二天早上8點,簡單洗漱一下就去上課了。
  離開醫院時,義西求加留下了自己的學校、名字和電話號碼。“不是圖感謝,是希望老人康復後給我打個電話,那樣我就放心了。”幾天后,他就接到了老人報平安的電話,不久學校便收到這封老人家屬寫的感謝信。
  由於寫信人周太江只有小學文化,他怕字寫得不好看,為表尊重,特意花4元錢把信打印出來。
  感謝信
  義西求加將我岳父送醫院搶救,脫離危險後,還拿了100元給我岳父鐘德清。為此,我們非常感謝這位好人,你校培養出了這樣優秀的學生,我是農民,沒有過多的語言表達,我們全家表示感謝,望你校轉告義西求加,現在我岳父鐘德清已轉院回我們江津區中心醫院住院治療,現病情已基本穩定。
  (註:落款周太江,還蓋了手印,附有身份證複印件)
  震後每年
  回災區支教
  事實上,這並不是義西求加做的唯一一件好事。輔導員餘長惠說,2010年4月玉樹地震後,義西求加每年寒假都要回毛莊鄉支教。“經過這次災難,我發現了生命的意義,就是發揮自己的作用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2010年,義西求加利用寒假到毛莊鄉小學支教,教70多位小學生藏文。2012年,他組織鄉裡另外7位同學組成支教隊,每年寒假教小學生語文、英語、數學、藏文等。
(編輯:SN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qaefejbib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