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網友用“中紀委很忙”總結2014年的反腐工作,此次中紀委集中公佈各地紀委聯繫方式,或許可以看做調動地方積極性的一個信號,讓各級紀委都忙起來,充分挖掘整個紀檢監察體系的反腐潛力。
  昨天凌晨6點,剛剛上線運行幾天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客戶端,集中公佈了各地紀委聯繫方式。儘管上述信息通過其他渠道也能夠查到,但由權威部門利用網絡媒介集中公開,還是頭一遭。再加上相當接地氣的標題——“舉報直通紀委只需一鍵收藏”,足見新年裡的反腐新氣象。
  在過去的這幾年裡,中央紀委的“打虎”行動,給人們留下了相當深刻的印象,漸漸成為人們瞭解反腐信息最重要來源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點擊量已接近10億。隨著新的一年如約而至,人們顯然希望看到的是,在“給力”的中紀委帶動之下,地方各級紀委能夠更好地開展紀律監督工作,尤其是基層的紀檢監察機關,下力氣鏟除那些直接危害群眾利益的“蒼蠅”。
  對於中紀委的“打虎”聲威,即便那些對時政不太關心的人,也應該感受得到,只不過反腐工作的制度化、“打虎拍蠅”的持續開展,靠的是整個紀檢監察體系發力,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積極履職,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在調查處理那些與群眾利益關係更為直接的“蒼蠅”時,對情況更為熟悉的同級紀檢監察機關更能發揮作用。對於基層的老百姓而言,當地紀委對腐敗分子的懲處,對於提振反腐信心來說,作用也更為直接。從此前多起“小官巨腐”的案件中也能看出,地方各級紀委其實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事實上,黨的紀律監督工作一直以來都實行“分級負責”的辦法。按照規定,“地方(部門)各級黨的委員會領導成員及同級擔負行政領導職務的黨員幹部的紀律監督工作,由同級紀委(紀檢組)負責進行;對其他黨員領導幹部和黨員的紀律監督工作,由所在機關紀委負責進行。”顯而易見的是,分工越明確,反腐的制度化水平就越高;監督越有針對性,開展反腐工作的效率就越高。相反,如果所有的問題都需要反映到中紀委,無論“打虎拍蠅”都得中紀委親自驅動,反腐的制度化也就成了空談。
  曾有網友用“中紀委很忙”總結2014年的反腐工作,此次中紀委集中公佈各地紀委聯繫方式,或許可以看做調動地方各級紀委積極性的一個信號,讓各級紀委都忙起來,充分挖掘整個紀檢監察體系的反腐潛力。接下來,按照“實現各省市區紀委、各派駐紀檢組網站與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對接……推薦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要求,省級以下各級紀委的聯繫方式或許也會通過類似的方式由上一級紀委集中公佈,由此為群眾舉報提供更多的渠道,也讓約束權力的制度之網越織越密。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反腐期待各級紀委都很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qaefejbib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