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鐵路南京站公佈2015年春運方案。2015年春運自2月4日起至3月15日止,共計40天。鐵路南京站預計,將發送旅客438萬人,比去年同期增長8.3%。為滿足市民出行,春運期間,鐵路南京站將增開73.5對臨客。沒有搶到火車票的市民,可以關註春運臨客車次。
  通訊員 祖韜
  現代快報記者 劉偉娟
  部分列車將調整運行區段
  車次 原區段新區段南京站到開點 停靠站
   始發 終到 始發 終到 到點 開點
  T242 合肥 哈爾濱無錫 哈爾濱14:15 14:22 合肥17:12,徐州20:53,德州1:27,
   天津3:49,秦皇島6:43,沈陽北10:26,
   長春13:23,哈爾濱15:54
  K1354 烏魯木齊 連雲港東 南京 烏魯木齊南13:45 徐州19:10,商丘20:50,開封23:18,
   鄭州0:13,洛陽1:53,西安6:49,蘭州15:33,
   哈密9:09,吐魯番14:04,烏魯木齊南15:52
  k1556/7 南昌 南寧 上海 南寧 13:31 13:43 蕪湖16:24,南昌1:13,宜春4:51,株洲6:52,
   衡陽9:11,全州南12:43,桂林北14:13,
   南寧21:15
  K1558/5 南寧 南昌 南寧 上海 1:12 1:23 鎮江2:02,常州2:58,無錫3:32,蘇州4:04,
   上海5:58
  大年初二起,將會現旅游小高峰
  客流預測
  2015年春運比2014年春運推遲19天。初步預計,春運期間不含公共電汽車及出租車的全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8.07億人次,比2014年增長3.4%,其中道路24.2億人次,增長2.5%;鐵路2.95億人次,增長10%;水運4430萬人次,增長2%;民航4750萬人次,增長8%。
  鐵路南京站分析,2015年春運,南京兩大火車站共計發送旅客438萬人。其中,預計節前發送旅客170萬人,日均發送旅客11.3萬人,同比增長9.2%。
  鐵路南京站預計,學生客流高峰集中在春運運輸前,預計1月17日至31日將發送完畢。而春節長假7天假期間,將以旅游流、探親流為主,大年初二起,將會出現以旅游熱門城市為主的旅游小高峰。
  總體上,2015年春運節前客流相對平緩,節後客流比較集中。節前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雲貴川渝方向、兩湖兩廣方向、山東、東北、西北方向為主;管內以安徽省內的“兩淮一阜”、蚌埠、徐州以及蘇北等方向為主。節後,由於務工返城流、學生返校流將出現疊加。節後客流主要去向:直通以廣東、福建、天津、北京、武漢、長沙方向為主,管內以蘇錫常、上海、杭州等地區為主。
  計劃增開臨客73.5對,京滬高鐵高峰運行
  增加運力
  針對客流出行需求,每年春運,鐵路南京站都會通過增開臨客、加掛車廂、調整列車運行區段等方式,來增加運能。2015年春運也不例外,鐵路南京站將增開臨客73.5對,同時,春運期間,京滬高鐵實行高峰運行圖。
  由於春運節前、節後客流流向不同,鐵路南京站分別設計了節前、節後兩套臨客方案。春運期間,鐵路南京站計劃安排臨客73.5對。其中:南京站春運臨客開行32對;南京南站春運臨客開行41.5對。
  此外,部分列車將變更運行區段。例如節前:連雲港東~烏魯木齊的K1354/1次改由南京始發;合肥~哈爾濱T242/3次改由無錫始發、車次改為T242/3/2/3次;南寧~南昌K1558/K1557次1對延伸至上海終到、始發,車次改為K1558/5、K1556/7次。
  南京新增始發開往南昌、南寧方向高鐵,並增開了數對川渝、長沙、山東方向直通動車組列車,以及多趟西北方向普速列車,預計春運南京前往長沙、廣西、南昌、四川方向以及蘭州、烏魯木齊等西北城市的運能緊張情況會有所緩解。
  關註票情
  關註退票和臨客車票
  目前,春運期間圖定列車車票已全面開售,2015年1月15至18日、25至26日是學生出行高峰,2月11日至年前是出行最高峰,南京地區已發售春運火車票40餘萬張。由於車票預售期延長和退票新規定,2015年春運退票量將會有所增加,退票高峰時段預計會出現在15天免收退票費期限的前兩天,沒買到車票的旅客可抓住時機“撿漏”,購買“回籠票”。比如想購買2月15日的車票,旅客可在1月31日前後重點關註中國鐵路服務中心12306網站餘票情況,有可能會撿漏成功。
  同時,春運臨客車票也將陸續開售,前期未購買車票的旅客,可隨時關註臨客車票發售情況,特別是前往漢口、成都、鄭州、西安等長途方向,上海始發臨客列車較多,旅客可以給予關註。
  鐵路部門提醒,有關臨客開行時刻、停靠站、車票出售時間請登錄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12306網站,或關註車站發佈的公告,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提醒
  南京往西南方向可選擇中轉
  隨著全國多條高鐵陸續投入營運,南京和湖南、四川以及兩廣等地區間長期以來運量與運能的矛盾,得到一定的緩解。但是鐵路南京站也表示,由於春節前後旅客出行高度集中,長途臨客運能較少等原因,節前該站前往雲貴川渝西南方向,以及西安、鄭州等長途方向運能仍然十分緊缺。車站提醒去往上述方向的旅客,如坐不上直達列車,可採用中轉接續的辦法,提高成行幾率。   (原標題:鐵路南京站公佈春運方案計劃增開73.5對臨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qaefejbib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