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中國總理李克強抵達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乾,開始對這個中亞吳哥窟國家進行友好訪問,並出席翌日在塔什乾舉行的上合組織(SCO)總理會議。
  自2001年成立以來,上合組織在聯手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宗教狂熱主義和民族分裂活動,防範跨國毒品和軍火走私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並逐步拓展了成員國間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的合作空間,如今除了中、俄、哈、吉、塔、烏六個正式成員國外,已擁有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印度、蒙古借錢五個觀察員國,和白俄羅斯、斯裡蘭卡、土耳其三個對話伙伴國,成為歐亞間不容忽視的存在。
  近年來隨著上合組織功能的多元化,包括中、俄在內的各成員國都在努力拓展該組織的經貿合作機能,據媒體報道,李克強總理此次出訪和出席峰會,將系統闡述中國關於裝潢深化上合組織成員國間各領域務實合作的立場,並和其它國家領導人交換在加強成員國間合作,推動上合組織制度建設等方面的意見,從而促進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中亞、南亞、西亞各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伙伴國代表,則普遍期待峰會集中討論經貿和多邊合作事務,以及上合組織發展方向和組織結構改革調整等內容,對該組織的未來寄予厚望。
  但毋固態硬碟庸諱言,上合組織在經貿領域所發揮的作用,距各方的期望值尚有不小落差。
  (原標題:絲綢之路經濟帶:讓蒸烤箱中亞國家扮演更重要角色[1]- 中文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qaefejbib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