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曾茜 通訊員金翠華 楊琳
  5月上旬豬肉價格的恢復性反彈,拉高了CPI。昨日國家統計局武漢調查隊、國家統計局湖北調查總隊發佈數據,武漢市CPI同比上漲1.9%,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3個百分點;湖北省的CPI同比上漲2.1%,漲幅擴大0.4個百分點,重回“2”時代。
  不過,短暫上漲後,近期豬肉價格再度下跌,CPI的上漲是否具有持續性?武漢市統計局消價處處長祝友勝認為,肉價未來幾個月將小幅震蕩,而夏季菜價將上漲,且有翹尾因素影響,或推動CPI溫和上漲。湖北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分析,下半年湖北省CPI漲幅最高不會超過2.5%。
  武漢CPI仍在“1”時代
  4月份,武漢市CPI創52個月以來的低點,和湖北省CPI一起,同比漲幅雙雙跌回“1”時代。
  5月份,武漢市CPI同比漲幅仍然徘徊在2%以下,但環比上漲0.1%,繼三四月份環比連續下跌後止跌回升。而湖北省CPI環比也上漲0.1%,同比漲幅重回“2”時代。
  食品價格上漲是5月CPI環比上漲的主要推手。據介紹,5月份湖北食品價格上漲2.6%,影響消費物價總水平上漲0.9個百分點。武漢方面,雖然鮮菜價格在三四月份下降的基礎上繼續下跌,但豬肉和鮮蛋價格、水產品價格、鮮瓜果價格均上漲。
  其中,受國家儲備凍豬肉收儲政策影響以及五一小長假的刺激,武漢市豬肉價格環比上漲4.2%;受去年疫情影響,蛋雞存欄量下降,另因氣溫上升,雞蛋產蛋率下降,武漢市鮮蛋價格上漲3.3%。
  此外,衣著類商品價格也在上漲,武漢八大類商品價格同比呈“五漲二降一平”的態勢。
  6月CPI漲幅或進一步擴大
  不過,在5月上旬的恢復性反彈之後,豬肉價格近期又開始下降。據卓創資訊統計,自5月26日起生豬養殖再度進入虧損狀態,到目前為止平均虧損值在24.34元/頭。
  CPI的環比上漲是否具有連續性?祝友勝認為,本次豬肉價格的上漲屬恢復性上漲,預計武漢市豬肉價格在未來幾個月內還將小幅震蕩,連續上漲的可能性較小,“但夏季鮮菜儲存和運輸成本變高,價格將上漲,或推動CPI繼續溫和上漲,漲幅在2%左右。”
  國家統計局湖北調查總隊分析,5月份CPI同比漲幅,受翹尾因素影響為1.3個百分點,比上月增加了0.3個百分點,也成為5月同比漲幅擴大的重要因素。據測算,6月份,翹尾影響還將進一步加大,如果肉、蛋、水產品價格進一步反彈,CPI同比漲幅會進一步擴大。
  葉青預計,今年CPI的同比漲幅將處於一個較為穩定的區間,“最高不會超過2.5%。”
  解讀
  中國PPI連續27個月同比下降 年中CPI漲幅或成全年高點
  經濟下行壓力仍未徹底扭轉
  與湖北一樣,昨日發佈的5月全國CPI同比上漲2.5%,也重回“2時代”。專家認為,CPI漲幅受水果、肉蛋等價格上漲影響明顯,預計今後數月食品價格難有明顯上漲,全年物價上漲壓力並不大。
  交通銀行高級宏觀分析師唐建偉認為,從物價運行趨勢來看,由於今年5月至7月的翹尾因素是年內的高點,預計全年物價將呈現中間高兩頭低的態勢,4月份CPI同比上漲1.8%的漲幅可能是年內的低點。
  從總需求來看,一些專家認為,雖然我國宏觀經濟部分指標已出現向好態勢,但經濟下行壓力仍沒有徹底扭轉,這有利於物價總水平的穩定。“當前看來,決定下半年CPI同比漲幅高度的仍然是國內需求因素,如果需求乏力的狀況未能明顯改觀,預計年內物價上漲壓力不大。”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說。
  數據還顯示,5月份,中國PPI同比下降1.4%,環比下降0.1%。同比下跌的態勢已經持續27個月。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PPI如此長時間同比回落的景象,過去並不多見。這也顯示中國經濟依然沒有從總需求疲弱、製造業不振的局面中完全走出來。
  (據新華社、中新社電)
  (原標題:湖北CPI重回“2”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qaefejbib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