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6月24日電 (記者黃小希) 記者24日從民政部獲悉,截至6月18日,中國有16個省區市建立了32個“嬰兒安全島”,共接收1400名棄嬰、棄童。
  2011年6月,河北省石家莊市社會福利院試點建立中國第一個“嬰兒安全島”。去年7月,中國部分地區開展“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但這項在世界許多國家發展得相對成熟的棄嬰救助舉措,在中國卻面臨諸多現實尷尬,也折射出完善中國重病殘兒童福利保障制度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衢州的‘嬰兒安全島’‘開島’沒幾天,就接收了十幾個孩子。按照這個速度,一年下來我們福利院的孩子可能就超過百人,遠遠超過實際接收能力。”浙江省衢州市民政局社會福利和救災處的一位負責人說。
  由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提供的資料顯示,試點以來,濟南、廣州等地的“嬰兒安全島”在設立初期接收棄嬰、棄童的數量呈現井噴式增長,逼近或超出服務承受能力。廈門、西安、天津等城市在“建島”初期接收棄嬰、棄童的數量較多,近四個月來接收數量則呈現下降趨勢。常德、貴陽、銅仁、太原等城市的“嬰兒安全島”運行平穩,接收棄嬰、棄童的數量始終保持相對穩定狀態。
  記者還瞭解到,“嬰兒安全島”接收的棄嬰、棄童普遍患有不同程度的疾病,重度病殘患兒比重大,病殘程度高,一些棄嬰生命垂危。此外,原本為救治1歲以下弱小生命設立的“嬰兒安全島”,實際運行中都接收了1歲以上的非嬰兒童。
  民政部社會福利和慈善事業促進司司長詹成付表示,“嬰兒安全島”試點以來,確實改善了棄嬰被遺棄後的生存環境,提高了棄嬰存活率。但相比於其他國家的“嬰兒安全島”,中國目前開展的試點出現了截然不同的情況。
  設置“嬰兒安全島”的初衷,是避免棄嬰遭遇“二次傷害”,保障其基本生存權。然而,在一些家長看來,這成了政府提供的一項“福利”,錯誤地把“嬰兒安全島”當成用於遺棄嬰兒的地方。
  頻頻發生的棄嬰行為,讓福利機構接收的棄嬰數量增多,使得這些機構面臨床位緊張、護理員短缺等嚴峻考驗。救治這些身患疾病的孩子所花費的費用,也讓福利機構壓力不小。
  針對“嬰兒安全島”運行和管理中出現的問題,各試點地區不斷改進措施,規範服務,提高處理複雜情況的能力。例如,調整開放時間,以應對夜間遺棄行為;安裝監控攝像頭;聯合公安部門對惡意遺棄行為進行嚴厲打擊。
  儘管發生了一些惡意遺棄的現象,但對於一些家庭來說,遺棄重病重殘的孩子,也許是迫於無奈。
  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律師韓晶晶認為,從某種程度上說,“嬰兒安全島”只是一個“治標”的辦法。真正發揮“治本”作用的,還在於制度的完善。目前,針對兒童的醫療等保障舉措和保障力度仍存在不足。
  在詹成付看來,對於嬰幼兒而言,家庭才是最好的“安全島”,“嬰兒安全島”只是發揮最後兜底作用,不能“本末倒置”。
(編輯:SN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qaefejbib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