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21日電 據新西蘭中華新聞網援引NZ華新社報道,新西蘭華裔企業家李漢亮日前榮獲新西蘭政府頒授的象徵新西蘭最高榮譽之一的英女王服務勛章,以表彰他過去二十多年來服務柬埔寨華中谷餐飲設備人社區、華人社會、公益事業、促進華人社團交流和溝通等方面所作出的出色貢獻。
  2013年12月16新西蘭總理約翰·基專程發信祝賀李漢亮所獲得的榮譽。李漢亮現為新西蘭潮州聯誼會會長、新西蘭業山貿易有限公司董事長。在談到獲得這一殊榮的感台北港式飲茶想時,李漢亮表示,“感覺很平常,沒什麼特殊的。”
  李漢亮,祖籍廣東潮州,出生成長於柬埔寨國家。李漢亮的祖父早年下南洋遠赴柬埔寨謀生,從融資此李家世家在此扎根經商,生意涉及土產、香煙、酒類等眾多領域。李漢亮成年後,其家族生意由其兄繼承,他則另闢蹊徑,主要經營起了木材運輸行業,生意除了銷往柬埔寨,還銷往越南等國。殊料,好事多磨,1970年柬埔寨發生政變,政局動蕩不安,戰亂頻仍,時局動蕩讓李漢亮家族及其產業全部付諸東流。在顛沛流離之際李漢亮只能離開柬埔寨,逃入越南。
  1983年2月9日李漢亮在聯合國的安排下才得以難民身竹北售屋份進入新西蘭,開始了全新的異國生活。所有的財產在戰火中蕩然無存,李漢亮只能白手起家。到達新西蘭後不久即進入新西蘭最大的麵包廠Goodmen fielder工作,一干就是二十年。經過多年的積累,已逾花甲之的李漢亮重新開始了他的創業生涯,成立業山進出口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由在新西蘭接受高等教育的兒子輔助經營,主要經營亞洲食品、東南亞特產,中國酒類和來自中國香港、泰國、澳洲、美國等地的副食品。
  儘管在商業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因為早二手餐飲設備台北年曲折的成長經歷,李漢亮萌發了幫助他人的想法。於是他積极參加華人社區的公益活動並於1990年與其他十幾位柬埔寨華人共同創建了“奧克蘭柬埔寨康樂互助會”,並被推舉為創會副會長,之後在2000年被推舉為會長,同年在南區Otahuhu又創立了一個新的會所。互助會成立的目的在於組織大多數的柬埔寨華人,互相幫助、照顧,使他們在新西蘭更好地生活和工作,同時也為了他們下一代能夠學習和繼承中國傳統優秀文化。柬埔寨康樂互助會創辦了中文學習班,招收了100多個學生學習中國文化,互助會的有關活動和學習班都非常活躍。
  從難民身份進入新西蘭後,從社會底層做起,再到創業成功,李漢亮經歷了很多的磨難和波折,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見的努力。再到事業成功後熱心公益事業、華人社區服務工作,其經歷了不平凡的人生,這也是新西蘭政府表彰其服務社區精神的重要原因。(王文香)  (原標題:華裔李漢亮獲新西蘭政府頒授英女王服務勛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qaefejbibp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